close

最近好多媽咪跟我諮詢"輔以達"治療法(Vojta Therapy)

真的很開心!因為這是個好方法,一定要傳播出去,造福更多小朋友

佳伶老師在2013年接觸郭醫師《輔以達》兒童肢體訓練實務課程的後

就完完全全愛上這個方法了!

記得當時為了訓練一個發展遲緩的孩子"翻身",認真分析問題後

用目前學校及醫療院所最流行的Bobath(波巴斯)手法來治療

將該有的肌肉力氣訓練之後,卻不見其效果,真的很失落。

無意間我的好同事兼好朋友約我一起上《輔以達》的課,就在報名截止的前一天下午,我們報名且匯款成功了!

就這樣踏進輔以達的世界裡了!從此跟兒童治療再也分不開^^


現在想起來還真的很幸運呢!上帝為我開了這扇門,讓我在兒童治療的路上,視野變得更開闊了~

噢...廢話不多說,快點進入正題吧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輔以達治療法(Vojta Therapy)

由德國兒童神經外科醫師輔以達博士(Dr. Vojta)所發明,至今已50~60年之久,為現行歐洲盛行的兒童動作訓練方法。利用特定的擺位及配上刺激點,讓特定肌群收縮,達到肌肉、神經平衡的狀態。此方法不同於現行常用的神經發展治療法(NDT-Neurodevelopmental Therapy),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波巴斯系統(Bobath),輔以達包含評估及治療兩方面,然波巴斯系統則僅止於治療。

使用輔以達治療法時,除了軀幹及四肢的肌肉收縮外,呼吸型態及功能的改善也是重要的觀察指標!因此在執行時,不能僅注意四肢是否會動,呼吸的方式及深淺度,甚至眼球的轉動方向、臉部肌肉的抽動也是我們觀察的重點。

輔以達適用的族群:腦性麻痺、臂神經叢損傷、腸病毒重症造成張力不均之兒童、脊柱裂、脊椎側彎、發顫遲緩、斜頸...等神經肌肉骨骼障礙的兒童。


除了兒童外,也可以用在成人身上喔!

佳伶老師曾經施作在一位中風四次、84歲的奶奶身上,三個月後,從原本全身癱瘓,到靠背長坐於病床上時可稍微用手撐住身體,家人們都很感動呢!


歡迎大家一起來做Vojt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aling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