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好好過生活」這句話,大約是兩年前我的先生(當時論及婚嫁的男朋友)告訴我的

記得那段時間我非常非常忙碌,白天要上班、晚上要練琴、周末加班,要上研究所的學科+術科課程、還要求自己定時找小兒文獻來讀&作筆記...

忙得恐怖,整個腦子佈滿著好多格子,填滿每天要做的行程,看不見別人,心中只有一句話「這就是我的生活」

然而頭髮也開始大把大把的掉,背痛全身痛都找上門,每天半夜都睡不著,手開始發炎甚至纖維化,被迫彈琴& Vojta必須中斷,這是我心中的痛!然而我卻無視於這樣的狀況,直到有天我累倒了,在男朋友的車上大哭

他是個很了解我的男人,知道說教完全沒用,我也從不是個需要安慰拍拍的人,大哭只是一種發洩,於是他說了:「我覺得還是好好過生活比較實在,尤其是那些最日常的事情,打掃、洗衣、煮飯、採買...或是家人的心情,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,每件都能處理完善,才是真的重要」

當時的我完全無法理解他的說法,心裡只想著「我們不同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不過最近這句話常從我嘴裡出現

有位已經畢業許久的小孩,家長仍與我保持聯繫,常用line分享孩子的生活,走路跑步、跟哥哥玩耍、幫忙做家事...等,我很高興也很滿意之前的成果

前幾天媽媽突然告訴我她開始思考上班時間,我一開始很替媽媽開心,因為她自己的生活也步上軌道了

後來聊聊才知道,原來她依舊給妹妹排了滿滿的治療課,深怕又退步,也擔心自己教不來延誤妹妹的學習,所以她決定要調整自己的上班時間,然而工作也不是這麼好找的,家庭生活時間分配也遇到困難,所以她很煩惱

我說:「我知道要你不擔心是不可能的,也沒有一位父母會百分百滿意自己孩子的現狀,但若把太多重心放在妹妹身上而忽略了周圍的家人家事,生活會失衡的。如果好好評估後減掉一些課,換成自己教或帶她跟哥哥去體驗,一來你的壓力不會這麼大,二來更能把生活分配好。還是好好生活比較實在,沒有任何事是完美的,只要盡力就行了」

有位治療一段時間的孩子,狀況也比較嚴重

家長看到別人的小孩難免拿來和自己的孩子比較,她知道只能跟自己比,但講到一半卻也不由得哭了出來:「我常在想,是不是我做得不夠多?所以他才不夠好。我把弟弟的時間完全排滿了,在家也做,忙到連大兒子都說我聽不到他在講話。我這麼努力為何什麼事都做不好!我好累,真的好累!」

我:「你有想過你要什麼生活嗎?」

她:「我不敢想。我知道他上學時我可以偷半天空閒,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,但我做完家事也只知道划手機,然後滿腦子都是小孩,擔心他在學校沒有訓練夠,就想著接他回來。先生假日也說可以幫忙照顧,讓我去上半天想上的課,但我離不開,想著爸爸每次都不會按時餵飯,作息大亂,所以也就放棄這個念頭。」

我:「偶爾半天的作息大亂,小孩有沒有怎麼樣呢?」

她:「是也沒發生什麼事,大家也說就算餓一餐也不會怎樣,但我就是不滿意」

我:「你先生其實在引導你找回自己,你的生命不能只有這個小孩,你還有妳的先生、大兒子,他們跟弟弟的日常生活,在你心中的比重應該是一樣重要,不要只想著讓某一方完美,這不是生命的本質,因為你除了看到很多缺陷與不滿外,也失去更多。好好過生活吧!休息也可以,只要把你的三位家人,加上自己的每個生活細節做好,才是最重要的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好好過生活,把周遭人的生活細節顧好才是最重要的」

或許有些人認為這句話很消極,或是「你一個還沒生過孩子的人說這句話太沒說服力了」

我曾深刻體會完全無法做我心中最愛的兩件事的痛,那是一種動彈不得,即便你多麼迫切想要卻又使不上力。

我們不是對周遭無感也不是自私的人,只是想把目標做到更好而已。「好好過生活」的態度讓我發現,與周圍的家人連結起來的同時,壓力著實也釋放不少,身上的病痛雖沒有完全消失但慢慢減少中,我的心變得更寬廣,願意接受一切的不完美,看得也更遠觀而清楚了。

與大家共勉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aling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