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做Vojta的四年多,接過許多個案,大多都是腦性麻痺、罕病、發展遲緩...

骨科個案包括髖關節脫位、斜頸...等等

這些個案裡幾乎有脊椎側彎的問題,但並非當下最迫切解決也不是家長最在意的

但往往做著做著,在動作發展進步的同時,脊椎也跟著直了起來,我和家長對於這個"附帶價值"感到十分驚喜

2015脊椎紀錄

2016脊椎紀錄

2016-13歲_1

2016-13歲_2

雖說是驚喜,但就Vojta的理論來說,"脊椎延展"是非常重要的功課,我也相信即便只是單純肌肉骨骼問題造成的脊椎側彎,也能藉由Vojta得到改善,我的經驗也是這麼告訴我的

"那我該如何連結治療理論與實務驗證呢?"這個念頭在我心中至少盤旋一年以上,很想很想好好研究,卻又因為工作、課業、家庭三頭燒,總是被排到清單的很後面...

 

感謝上帝幫我記得這個計畫,也督促我開始研究這方面的邏輯了!

今天接了一個新評估,對我來說,他是個特別的孩子,很聰明可愛,穿著AFO自己走著,和我平時看到的孩子沒什麼不同

但他主要的Concern在脊椎,一個72度的大S加上胸廓旋轉,真是個有難度卻讓我非常感興趣的課題!

嘗試了RR1& RCS後,Quadratus lumborum的確被誘發了出來,動作方面,從左側墊腳尖的步態變為踩平,兩側較為平均

真是美好的經驗~

這讓我決定開始好好研究Vojta之於脊椎側彎,也來好好的紀錄一下

提醒自己:有這麼一項功課要記得完成,我也相信Vojta能幫助的脊椎側彎年齡層不僅僅是孩童,也包含成人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Vojta 脊椎側彎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aling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