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個案分享](經家長同意分享)
小晴,5歲8個月,重度腦麻

第一次見面時是105.05.17,當時始終維持在後弓反張的姿勢,幾乎沒有其他功能性動作(如:抬頭、翻身…)或自主動作。媽媽看起來很無助也很疲累,當時只有一個期待:張力再少一點就好了。。。

Vojta課程開始了,老師我要求媽媽參與,也規定作業,每次上課檢查,如果沒有完成還得說明原因,實在有夠像小學老師的。記得第一次壓胸時,小孩的腳動了起來,媽媽驚呼「原來她會動啊…」,於是決定跟老師一同開啟Vojta魔鬼訓練課程。

每兩週上課一次,媽媽則每天操練,上課的時候認真討論任何跟Vojta有關的內容,包括家中環境、學校生活…等,媽媽最常說「老師,我來!」「老師,你不要幫我,我自己試試看,錯了你再跟我說」。我們最常討論的是操作的技巧、小孩動作上的改變,花很多時間重新評估,而不是「還有哪些新方法」。

不知何時開始,小晴可以雙肘支撐抬頭一分鐘以上,而不是過度後仰,接著可在協助下靠牆坐著幾秒鐘,106.03.07的今天,自己靠牆坐著等上課超過兩分鐘,上課時也發現,稍微協助下可以盤腿坐一分鐘以上了。。。

我和媽媽都好高興,媽媽興奮得趕快跑去擦床,因為我們又要在床上繼續練習更難的動作了。
雖然小晴五歲了,雖然會的動作還不多,但我們在進步的路上慢慢前進,踏實的上課並認真完成作業,每一次的改變都是老師和媽媽最感動的事,也是深刻的記憶。

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aling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