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週發生了一件事,讓我想記錄一下

一如往常的,有個家長約了想了解輔以達對小孩的療效,於是我們見面了

小孩兩歲多,活蹦亂跳,她在出生時Condyle of humerus fracture傷到生長板,當時醫師告訴媽媽兩件事:1. 這麼小的孩子復健沒有效,不用做;2. 傷到生長板,小孩會長短手

媽媽真的兩年來都沒有踏進復健科一步,但也沒說明什麼原因就跑來說要試試輔以達

我:「媽媽希望輔以達能給妹妹什麼幫助呢?」

Ma:「可以把她的手變長嗎?」

我:「痾....輔以達不能把手變長...但看了妹妹的X-ray,應該會有左右動作不對稱的狀況,我們等一下來評估」

(開始請妹妹脫衣服,然後左右動一動、走一走評估,果然有明顯不對稱,老師我也開始分析然後講講講...)

此時媽媽突然講話非常非常小聲,然後用台語問我:「你聽得懂台語嗎?我們用台語講好嗎?」

我一頭霧水:「為什麼?」

媽:「因為我們不想讓這小孩聽懂我們講的話。」

我:「為什麼?可是剛剛講的她不就都聽到了嗎?她知道為何來這裡嗎?」

媽:「我們不想讓她知她自己跟別人不一樣,所以我們沒告訴她來這裡的原因,她應該不知道吧」

噢~媽媽,你錯了!

其實這麼一個聰明的孩子,被脫光衣服檢查東檢查西,絕對知道自己有些地方可能和別人不同

讓她知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沒什麼不好,最令人擔憂的是連家長不敢正視這個事實

這樣懂事的小孩,我們應把她當成平輩一樣,誠實地告訴她:你怎麼了?為什麼來這裡?我們在做什麼?做完以後會如何...等等

和別人不一樣並不可憐,最難受的是自己無法接受本身的缺陷,那才像一把美工刀不斷地劃在心上,每一次的傷口都小而痛,且不斷被提醒

所以,雖說父母的責任是帶領孩子,但真正的功課要仍從本身做起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輔以達治療 Vojta therapy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aling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